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技之窗

科学家首次培育出蓝菊花

2017年07月28日 10:3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林小春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 林小春)蓝色花卉给人高贵、冷艳的感觉,但人们常见的观赏花卉却少见蓝色。日本科学家26日报告说,他们利用转基因技术第一次在世界上培育出一种“真正蓝色”的菊花。

菊花、玫瑰、康乃馨和百合等花卉是全球花卉市场上的主要观赏植物。日本农业和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野田尚信等人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介绍说,虽然这些花卉已经有了白色、黄色、橙色、红色、洋红色和绿色的品种,但一直没有培育出蓝色品种。因此,培育出蓝色品种引起了“花卉行业以及园艺与植物科学界的特别兴趣”。

自然界中的天然蓝色花卉通常产生称为花翠素的蓝色色素。但此前研究发现,利用人工方法让常见观赏花卉含有花翠素,培育出的不是蓝色花,而是紫色或紫罗兰色花。

野田尚信等人此次的新方法涉及两种基因。首先,他们把蓝色风铃草的一种基因“插”入菊花,修改花翠素让花朵呈紫色;然后,他们“插”入来自蝶豆花的第二种基因,这种基因给花翠素增加了一种糖分子,结果菊花就变成了“真正的蓝色”。

“这是此前从未报告过的发现,”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种简单方法是培育各种观赏植物开蓝色花的一种很有前景的途径。”

编辑:[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