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技铺路

昆虫究竟有多少种(科技杂谈)

2017年07月28日 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了解昆虫这一自然资源,会给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埋下隐患

我们认识的昆虫有多少种?不久前,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周兴苗在一次科学夏令营上说,昆虫学家预测我国有80万至100万种昆虫,但迄今已知的昆虫种类仅10多万种,两者相距甚远源于昆虫分类研究的不足。他为此呼吁,我们应出台政策,鼓励相关科研人员开展昆虫分类研究和昆虫资源的发掘与利用研究。

目前全世界已知昆虫有100多万种,是地球上物种数量最多的一个类群,约占已知动物种类的75%。千万别小看这小小的昆虫,它不仅数量庞大,对人类还非常重要。一些昆虫的“产品”,如蜂蜜、蚕丝、白蜡等是人类的食品及工业原料;一些昆虫能分解大量的废物,把它们送回土壤完成物质循环,在维持动植物之间的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昆虫还是重要的花粉转播者,2/3的有花植物花粉通过昆虫传播。

过去,我国的昆虫分类研究曾经十分兴盛。比如,世界著名的昆虫分类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周尧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过20多个重要昆虫类群,共发现记述372个新种、31个新亚种。周尧教授创办的《昆虫分类学报》发行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期刊。

近年来,昆虫分类研究逐渐式微。从外部环境看,归结起来大致有几个原因。一是目前高校院所的科研评价体系中,能否发表影响因子高的SCI(科学引文检索)论文几乎成了唯一的指标,而开展昆虫新物种发掘相关研究工作的论文可发表的期刊影响因子低,在论文指挥棒压力之下,不少昆虫分类学专家“改行”。二是支撑研究人员开展昆虫物种资源发掘的经费来源少,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少数渠道,且这些项目大多围绕昆虫系统发育等开展研究,极少涉及昆虫新物种的发掘,覆盖面狭窄。三是各个农业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生物系等涉及昆虫采集实习的专业,由于经费有限,实习时间缩短、考察范围缩小,使得这一发现昆虫新种的渠道也越来越窄。

我国自然资源比较丰富,摸清家底有利于我们掌握情况,优化保护和利用。不了解昆虫这一自然资源,不仅与我国的国际地位不相适应,也会给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埋下隐患。比如,随着害虫防治方法与手段更新,害虫的种类也在变化,如抗虫棉的广泛种植使得传统的主要害虫棉铃虫成为了次要害虫,而传统的次要害虫盲蝽象又成了主要害虫。又如,许多地区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新种植或栽培植物种类前并不了解哪些昆虫可能成为其害虫,甚至连当地有哪些潜在的昆虫种类也是未知数。若不能对我国昆虫家底有个全面的了解,当一种新的害虫出现时,我们很可能束手无策。

此外,大批的天敌昆虫、资源昆虫、仿生昆虫、传粉昆虫等,是人类可以开发的宝贵资源,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相关专家呼吁,应当对昆虫分类这类传统的基础研究予以充分重视,拓宽科研经费渠道,或者设立专项予以支持,尽快摸清我国昆虫资源家底,为其他研究和农业生产提供支撑。

《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28日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