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人马座星系迄今最详细化学组成公布

2017年07月19日 15:08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7日报道,一国际天文学家团队近日在预印本网站arXiv.org发表论文称,他们对人马座(Sagittarius)星系的化学物质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和最全面的测量,获得了其内158个红巨星的16种主要化学元素的相对含量,为人马座内星系形成提供了新证据。

1994年被发现的人马座(也叫射手座)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大质量椭圆形环状星系,其目前正在与银河系不断合并,并在银河系银晕内形成大质量“潮汛尾”。银晕是弥散在银河系主体外围的稀薄星际物质和少量恒星组成的球状区域,而“潮汛尾”是两个星系碰撞合并过程中各自星系物质拖出的长长“尾巴”。天文学家因此认为,人马座距离银河系很近,只有约8.8万光年,其核心位置的星体能被地面望远镜清晰“看见”,详细研究人马座有助于厘清银晕的形成。

公布这次研究结果的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科学家斯滕·哈瑟尔奎斯特领导的国际团队,承担了“阿帕奇顶点天文台银河演化实验(APOGEE)”项目的部分重要任务,主要利用阿帕奇顶点天文台内2.5米口径的斯隆望远镜连接的高清晰远红外光谱仪,对分布在银河系银盘、银晕以及核球内的10万多个红巨星进行研究。

哈瑟尔奎斯特和同事运用APOGEE提供的光谱仪,估算出了人马座内158个红巨星的化学成分,并测算出碳、氮、氧、钠、镁、铝、硅、磷、钾、钙、钒、铬、镁、铁、钴和镍共16种化学元素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158个红巨星内所有这些元素的含量都低于银河系的水平,证明形成人马座内这些最新一代恒星的气云来自于Ⅱ型超新星,与形成银河系核球和云盘内恒星的气云完全不同。“这些红巨星的元素含量与人马座的化学组成关联度比银河系更高,从而为认识人马座和银河系的演变提供了新证据。”(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