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成功应用电信号引导移植干细胞定向运动

2017年07月19日 15:0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仇逸

新华社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仇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研人员合作,在生物体内首次成功应用电信号激活和诱导移植干细胞定向运动,迈出了电刺激应用于再生医学研究乃至后期临床工作的重要一步。

研究人员移植经绿色荧光标记的人神经干细胞到大鼠脑内特定区域,通常此区域所有的干细胞都会往嗅球方向移动。而加用了电场刺激之后发现,细胞克服了原来内生的、诱导细胞往嗅球方向运动的所有信号,开始向反方向运动。

如何有效地激活并引导移植的干细胞到特定的损伤区域,从而发挥作用,是当今国际医学科技界亟待解决的难点。本项合作研究成果提供了一套全新的方法和技术,为神经损伤的修复和组织再生带来新的治疗思路。研究中开发出有效且安全的生物体内电刺激模式已获得美国专利。

论文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副研究员冯军峰博士介绍,干细胞一直是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中的热点,它们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去修复受损组织,被认为代表了治疗各种严重创伤及退行性病变的未来趋势;本项研究成果则为实现这一设想提供了一定的实践基础。共同作者之一、神经外科江基尧教授长期从事颅脑创伤修复再生研究,他指出,本项研究运用电刺激这一物理学方法,是传统的药物治疗方式所难以企及的。

有关这一成果的论文近日发表于国际干细胞研究刊物《干细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