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技专题

研究发现肥胖者患糖尿病风险与一种免疫细胞有关

2017年07月18日 15: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众所周知,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风险较高。德国一项研究发现,这是因为肥胖可导致一种免疫细胞的亚群发生变异,从而增加糖尿病风险。因此,若能消除这种免疫细胞亚群,有望降低肥胖者的糖尿病风险。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相关变异发生在免疫系统中的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亚群上。通常,NK细胞的作用是对抗病毒和癌细胞。但本次研究发现,患有肥胖症小鼠的NK细胞中有一些亚群出现了与正常小鼠中不同的变异,它们会过度激活免疫系统,更易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糖尿病风险上升。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对接受高脂肪饮食的小鼠的NK细胞进行了基因修饰,阻止产生变异的细胞亚群。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没有这种NK细胞亚群的小鼠即使吃了高脂肪食物,也没有引起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

研究人员说,在体重正常和肥胖的人类测试者中,NK细胞的组成也不一样,肥胖者血液样品中的这类细胞表现出与肥胖小鼠相似的特征。因此,这为糖尿病新疗法提供了切入点。研究人员希望能更精确地“定位”导致这种细胞变异的基因,采取技术手段阻止出现变异,将可能降低肥胖者的糖尿病风险。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学术杂志《细胞-代谢》月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