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学生活

汽油车排出碳颗粒物比某些柴油车高

2017年07月17日 15:0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的《科学报告》,近日发表一项气候科学研究称,实验室初始测试数据显示,汽油车产生的碳颗粒物(PM)排放量比加装了黑烟过滤器(DPF)和催化剂的柴油车多。

汽车行驶时产生的废气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而碳颗粒物由碳黑、一次有机气溶胶(包括燃烧产生的固体颗粒物)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由大气中的半挥发性有机物通过物理和化学吸附形成)组成,是车辆尾气中的有毒成分,不但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人类生活的环境产生深远影响。

一般认为,柴油车排放出来的尾气,毒性远比一般车辆大。但加装了黑烟过滤器的柴油车以及汽油车占有毒成分尾气排放的比重,一直未得到量化。

此次,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室测试,量化了11辆汽油车和6辆加装了黑烟过滤器的柴油车分别在22℃和零下7℃时所排放的碳颗粒物。结果发现,在22℃的条件下,汽油车的碳气溶胶平均排放量比柴油车高10倍;而在零下7℃的条件下,前者比后者高62倍。研究团队还发现,测试的柴油车没有产生可检测到的二次有机气溶胶。

论文作者总结称,没有加装黑烟过滤器的柴油车,其颗粒物排放量远高于测试用车,在一定时间内,它们占颗粒物排放总量的比重将是最大的。

研究团队也强调,由于车辆尾气对取样位置、车龄和环境温度敏感,因此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计算整体废气排放情况。(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