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技专题

科学家成功用电场引导神经干细胞移动

2017年07月17日 15: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一个中美合作科研小组报告说,他们将人类神经干细胞移植到实验鼠脑部,然后用电场引导,成功使干细胞摆脱化学信号的影响,“逆流而上”移动到特定区域。

如何让干细胞准确移动到人体中需要修复的部位,是再生医学研究的一大难题。新技术可望大大提高向受损部位投放干细胞的效率,帮助开发治疗中风、脑外伤、脑部病变等的实用方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一成果是该校与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取得的,论文发表在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上。

研究人员此前发现,生物体内的受损组织会产生微弱电场,将干细胞吸引过来进行修复。干细胞由脑脊液运载,在化学信号的引导下,会沿着名为“头端迁移渠道”的细胞移动路径运动到脑部主管嗅觉的区域。

在新实验中,研究人员将人类神经干细胞移植到实验鼠脑部,放在头端迁移渠道上,然后用一种安全手段在脑部施加电场。受电场作用后,干细胞摆脱了化学信号的影响,逆着脑脊液流动的方向运行,移动到了脑部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