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北极冻原汞污染主要为气态元素汞

2017年07月13日 14:4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张梦然)北极出现了大规模汞污染,但是人们却不能肯定污染的来源。英国《自然》杂志11日发表一项环境研究称,科学家最新收集了实地测量数据,包括汞沉积和稳定同位素数据,终于确定了气态元素汞系该生态系统内汞的主要来源。

汞这种特殊的金属在常温下即可蒸发,也是唯一的一种以气态单质形态存在于大气中并参与全球循环的重金属元素。2012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曾在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域发现海面冰层破裂,并检测得知海水中的汞元素含量增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3年全球汞评估报告》中也称,北极的汞含量目前正在急剧上升。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知道是人为活动导致了大规模汞污染,但具体是怎样的机制造成人迹罕至之地出现这种污染,却无法最终肯定。有研究认为,海盐诱导的汞化学循环和降水作用造成的汞湿沉积,是北极氧化形态汞的主要来源,但是它们的相对重要性一直被质疑。

此次,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科学家丹尼尔·奥布里斯特及其同事收集了北极冻原两年时间里的实地测量数据,以确定该生态系统内汞的主要来源。研究团队发现,可以在大气中长距离移动并在全球范围分布的气态元素汞,正是北极冻原生态系统内汞的主要形式,占总量的71%。汞沉积全年都会发生,但是在夏季因为植被吸收原因而有所增加。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科学家威廉姆·肖迪克认为,美国团队的这项发现表明,北极冻原是大气汞的一个重要存储地,冻原土壤汞含量高或许也能解释为什么每年北极河流会将大量的汞输运至北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