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神秘二趾型凶猛恐龙 1.7亿年前漫步伊朗大地

2017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科技日报

保存完好的恐爪龙类足迹邢立达摄

伶盗龙想象图刘毅绘

恐爪龙类的杀手爪邢立达供图

12日,中伊等国古生物学者在北京宣布,他们在伊朗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区域的中侏罗世地层发现了神秘的二趾型恐龙足迹,这意味着一类长有羽毛的凶猛恐龙在1.7亿年前曾经漫步在伊朗大地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伊朗赞詹大学的纳斯鲁拉·阿巴西副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教授在近日出版的《历史生物学》杂志撰文描述了这批足迹标本。

“巴拉代的足迹非常棒!它们非常‘新鲜’,是近几年修建公路才暴露出来的,这对我们研究非常有利。”阿巴西介绍,“这里的足迹多数是圆形的蜥脚类足迹,三趾型的肉食龙足迹,但是,在和邢立达的一次考察中,我们意外的在山腰发现了2个小小的足迹,足迹非常小,长还不到10厘米。更独特的是,这批小足迹竟然只有两根趾头。”

两趾恐龙指的是恐爪龙类最著名的成员,也就是出演《侏罗纪公园》系列的伶盗龙(又名迅猛龙),它们都长着硕大的弹簧刀般的第Ⅱ脚趾,这是它们捕猎的“杀手锏”。有趣的是,该第Ⅱ脚趾在恐龙平时行走时并不与地面接触,于是就留下了两趾型的足迹,这些足迹统称恐爪龙类足迹。

“上世纪90年代初,恐爪龙类足迹首次发现于中国四川,但足迹非常少,只有寥寥数个,”邢立达说,此后,中国山东、甘肃、四川,韩国南部等地都有陆续发现,但这些足迹基本都发布在早白垩世,个别在晚侏罗世,伊朗的发现刷新了这个纪录,将这类恐龙足迹在世界上的分布提前到中侏罗世。

这个发现也与中国东北部的化石记录互相呼应。中国古生物学家在中侏罗世髫髻山组和九龙山组发现了丰富的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和植物化石,被称之为燕辽生物群。燕辽生物群发现了一批驰龙类恐龙,这些恐龙虽然是树栖的,但两趾型的脚部非常明显。“有趣的是,伊朗的恐爪龙类足迹显示,它们的造迹者体长约1米,这与中国燕辽生物群,以及随后的热河生物群记录较为吻合。”邢立达解释。(记者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