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技专题

中国科学家为首次发现双粲重子作出突出贡献

2017年07月12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叶雨婷)近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底夸克探测器(LHCb)实验组宣布发现双粲重子,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高原宁、杨振伟、张黎明和朱相雷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发现新粒子中作出重要贡献。

底夸克探测器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粒子物理实验装置之一,专门进行含有重夸克粒子的产生和衰变性质研究。底夸克探测器合作组由来自16个国家、72个单位的1185名成员组成,其中中国组由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武汉大学的研究人员组成。近年来,中国组在强子性质和电荷宇称对称性破缺等方面的研究中成绩突出,双粲重子粒子的发现无疑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组在国际合作中的地位。

据悉,双粲重子的含有两个C夸克(中译为“粲夸克”)和一个U夸克(中译为“上夸克”),理论预期其内部结构迥异于普通重子,对其性质的细致研究将有助于人类深入理解物质的构成和强相互作用力的本质。

“我们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全力以赴,保证了双粲重子实验分析的每一个环节都扎实可靠。”底夸克探测器中国组负责人高原宁教授说,“发现双粲重子仅仅是个开始,由两个甚至是3个重夸克组成的重子还有很多没有被发现,未来的研究将依然非常激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