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阻塞嗅觉可让实验鼠吃而不胖

2017年07月10日 14: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许多人梦想能大吃美食而不发胖,而科研人员用实验鼠做到了这一点,方法是阻塞其嗅觉。在这项研究成果基础上,也许能开发出减肥的新手段。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杂志上报告说,通过药物让一些实验鼠失去嗅觉功能,然后让它们与其他实验鼠一样摄入高脂肪食物,类似于让人大吃奶酪蛋糕。结果显示,失去嗅觉的实验鼠不像普通实验鼠那样在大吃之后发胖,其体重比后者要轻16%。此外,一些本来已经肥胖的实验鼠,在嗅觉被阻塞后还成功“减肥”。

分析显示,这并不是因为实验鼠在失去嗅觉后吃得更少,而是因为其体内的新陈代谢机制发生变化,消耗了更多能量。研究人员认为,实验鼠的嗅觉被阻塞后,其身体系统可能会认为自己不能再嗅到食物味道的原因是吃得太多,从而启动消耗更多能量的新陈代谢机制。

研究人员为此又改造了一些实验鼠,使其嗅觉变得更灵敏。结果显示,与摄入同等食物的普通实验鼠相比,嗅觉更灵敏的实验鼠变得更肥胖。这一发现支持关于嗅觉功能会影响身体新陈代谢的看法。

人也可以这样减肥吗?研究人员表示,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果真发现人体有类似机制,也许可以开发出一种能暂时阻塞嗅觉的喷雾,在面对美食想要大吃一顿之前,先喷一点到鼻子里,从而让身体的新陈代谢机制消耗更多能量,避免长胖。但是,对于常常要求美食色香味俱全的“吃货”来说,失去了香味的食物还有多大吸引力也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