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技铺路

小技巧可让海洋石油开采更经济环保

2017年07月07日 14: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英国科学家提出,对现有的海洋石油开采方法稍做调整,提高灌注的海水温度,就有可能减少石油中硫化物的含量,从而降低成本、减少工作人员所受的健康威胁。

在海洋石油开采中,硫酸盐还原菌带来的损失是一个重要问题。硫酸盐还原菌是一种厌氧微生物,生存在土壤、海水、油气井等缺氧并富含水分的环境中,会把硫酸盐还原成硫化氢。大量的硫化氢会降低石油品质、腐蚀管道,而且对人体有剧毒。

为了降低温度、维持压力以方便开采,人们会向海洋油井底部灌注海水。英国工程学和物理学研究理事会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他们资助的一项研究发现,把灌注的海水温度稍微调高,使油井温度降到70摄氏度而不是通常情况下的50摄氏度,就能有效抑制硫酸盐还原菌的活动。

这项研究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科学家主导。研究团队还发现,向油井中灌注硝酸盐以刺激另一类细菌生长,帮助它们在生存竞争中“打压”硫酸盐还原菌,也是一种有潜力的做法。

研究人员还说,他们正在靠近加拿大的大西洋海域进行探查,研究寒冷的海底出现嗜热菌是不是下面有石油储藏的标志。嗜热菌是一类能在较高温度下生存的微生物,在寒冷环境中会休眠,海底有嗜热菌活动可能意味着下面有来自石油储藏地的热量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