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科学探索

新研究发现植物“喝酒”更耐盐

2017年07月05日 15: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酒精(乙醇)能提高植物的耐盐性,未来有望利用廉价酒精加强农作物的耐盐性以提高产量。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3日宣布了这一研究成果。报告称高盐度环境会阻碍植物根部的水分吸收和光合作用效率,并且会增加植物体内活性氧的蓄积,引起细胞死亡,大大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全球约20%的灌溉农田出现盐害问题,亟待开发帮助植物抵御盐害的技术。

研究小组利用拟南芥和水稻进行研究发现,往培养液中添加酒精能抑制活性氧在植物体内蓄积,强化植物耐盐性。在对比实验中,高盐度环境下的拟南芥发白枯死,而添加了酒精的拟南芥在高盐度环境下依然能够生存。

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成果有望用于盐害地区,也可用于研发帮助作物抵御盐害的肥料,有利于农作物增产增收。

这一研究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支持的战略创新研究推进事业项目之一。横滨市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这项研究,相关研究成果3日发表在《植物科学前沿》杂志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