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院士科普:先有蛋,后有鸡

2017年06月27日 15: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6月24日,题为“从智人到神人——人类的未来将会如何?”的上海科普大讲坛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金力和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吕宝粮分别从基因进化和人工智能的角度畅谈人类未来。

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作为进化遗传学家的金力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根据进化遗传学理论,应该是先有鸡蛋,然后才有鸡。

金力解释说,基因突变可分为两种:生殖细胞突变、体细胞突变。前者是可遗传的;后者不可遗传,在人体内可能引发癌症。从这个科学原理是否可推断:在生物进化史上,鸡的一个祖先某天生出了一枚蛋,这枚蛋发生了可遗传的生殖细胞突变,孵化出的不再是鸡的祖先,而是鸡。“所以是先有鸡蛋,后有鸡。”金力的这番话,平息了在场青少年听众的争论。

金力从遗传学视角介绍人类祖先如何在适应各种环境及其变化的过程中逐步进化至今,基因的变异又如何影响当今人类的健康。

同时,金力表示相信“非洲起源说”是正确的,因为分子遗传学研究表明,如今世界上各个人种、各个民族的基因都可以追溯到起源于非洲的现代人。

金力解释说,生物体的基因突变是常态,会不断发生,而且突变速率基本恒定,所以能通过突变数计算分化时间。根据这一理论,美国科学家检测了全球各地200人的母系遗传物质——线粒体DNA,结果发现,他们在基因上分化的时间是14.3万年前。这与非洲起源说吻合,因为14.3万年前,正处于现代人在非洲生活的时期。多地区起源说认为“200万年前出现直立人至今,欧、亚、非大陆分别独立进化出现代人”,与检测结果不符。

据悉,金力带领复旦大学团队,多年来对东亚人群的迁徙历程做了深入研究。利用线粒体DNA、Y染色体、常染色体全基因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东亚人群经历了两次扩张。第一次扩张发生在末次盛冰期结束后(1.3万年前),可能驱动了农业的产生。第二次扩张出现在农业产生后(6000年前),如今的汉族主体(占比40%)源于3个参与此次扩张的支系。

在过去近40亿年的时间里,地球上每一种生物的演化都遵循着自然的规律,基因支配着生命的基本构造,记载着生命孕育、生长、凋亡过程的全部信息。通过基因我们可以了解到人类过去的历史与生物进化的法则。

到了21世纪,人类打破了自然界的进化“法则”,人工智能的出现向进化论提出挑战,甚至在“智能”上撼动人类数百万年来的地位。

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多偏重模仿人类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智能。但吕宝粮教授则认为,机器人除了需要具有强大的逻辑智能,还需要具有符合人类伦理、道德和生活习俗的情感智能。(记者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