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日本研究发现咀嚼不足有损大脑记忆功能

2017年06月19日 14: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华义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发育期未能充分咀嚼食物的实验鼠,其大脑神经细胞发育不全,学习和记忆能力相对低下。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从实验鼠发育期(出生后3周)起,连续约3个月给两组实验鼠喂食不同形态的相同食物,一组喂食固体食物,另外一组喂食粉末状食物,之后比较它们的大脑功能异同。结果发现,吃粉末状食物的实验鼠颚部骨骼和肌肉发育不良,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等相对较差。

研究人员分析了实验鼠大脑海马区发现,吃粉末状食物的实验鼠海马区神经细胞数量只有对照组的一半左右。海马区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

此前也有研究报告称咀嚼较多有利于小学生学习和老年人预防认知障碍症,这一研究从脑神经细胞层面解释了咀嚼与大脑之间的功能联系。相关研究成果16日已发表在美国《牙科研究杂志》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