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母亲孕期压力增加女儿青春期暴饮暴食风险

2017年06月19日 14: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毅荣

新华社柏林6月18日电(记者 张毅荣)德国慕尼黑的马克斯·普朗克精神病学研究所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孕期压力可能导致女性后代在青春期更易诱发暴饮暴食,但平衡饮食能避免这种暴食症的出现。

暴食症是进食障碍的一种,被称为“神经性贪食症”,最可能发生在青春期,其中女性发病比例远高于男性。病人常称在发作时感觉无法停止进食,不仅会导致胃肠道负担加重,面临的超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风险也随之增加。病人还常受到抑郁、自卑等困扰,更易患上焦虑症。

研究称,孕妇所处环境会影响子女日后的生活,不良环境会让男女后代分别更易患上不同种类的疾病。该研究以老鼠为实验对象,用生物方式刺激怀孕老鼠中枢应激反应,之后再对其后代在青春期施以刺激,发现雌性后代更容易在压力下被诱发暴饮暴食。

研究人员说,怀孕期间受刺激老鼠的后代下丘脑中很多分子都会随着成长发生改变,但这种影响不一定会导致暴食症,只有在青春期受到诱导才会暴发。

研究人员还说,只要通过平衡的饮食,就能完全避免出现青春期暴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