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借助电脑算法合成新材料

2017年06月19日 10:5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家伟

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记者 张家伟)英国利物浦大学一个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基于电脑算法的方案,成功合成了两种新材料,这一科研方案有望大幅提高科学家发现新材料的效率。

据该团队介绍,这个新开发的电脑算法通过对已知材料结构的分析,来预测原子如何组合才会创造出稳定且能够被合成出来的新材料。基于这一电脑预测结果,该团队在实验室中成功合成了两种新材料。

这种方法对科研人员来说效率提升非常显著,因为分子和原子的可能组合方式数以百万计,所以一直以来发现新材料都是一个漫长且耗时费力的过程。现在有了电脑辅助的分析结果来引导,找起来就容易很多。

报告作者之一、利物浦大学教授马特·罗塞因斯基说,这个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是,电脑能够生成真正有代表性的原子组合结构,再让研究人员来评估它们中哪些组合更加稳定可靠,这就有效缩小了探寻新材料过程中的查找范围。

这一新方案如果发展成熟,可望有效缩短新材料的开发时间,而新材料的应用对于实现科研和工业领域内的许多突破都非常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