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科技  >  百家百味

龙山恐龙化石发掘现场发现白垩纪完整鳄类化石

2017年06月14日 14:43  来源:光明日报

此次发现的恐龙和鳄类牙齿化石。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考古人员近日在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的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现场,发掘出一具白垩纪时期完整的鳄类化石。专家指出,由于鳄类陪着恐龙一起生活,鳄类化石的发现对生物地层以及各方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6年5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在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东南侧山坡的一处工地上,发现了这处白垩纪时期恐龙化石群,当时恐龙骨露头的部位非常完整,没有破损的痕迹。经过一年的筹备,今年5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与延吉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联手启动了对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的系统发掘,目前发掘工作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教授介绍,工作人员在距离之前发掘的化石层下部大约二十七八米的地方,新发现了第4个化石层。此次发掘出的完整鳄类化石就位于这个化石层,化石长约1.5米,从头到尾保存非常完好,可以清楚地看到鳄类的皮肤印痕,这也是国内在白垩纪地层里非常罕见的发现。由于这是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的鳄类化石,它的发现对于探究生物地层、古环境、古气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研究鳄类的进化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此外,在第四个化石层还发现了恐龙的牙齿、肱骨、肋骨等化石,这些化石都完好无损,初步判断是一只大型蜥脚类恐龙。金昌柱说,从埋藏条件看,新发现的化石层化石保存状态之好是极为罕见的,由于覆盖化石层的土方量较大,还需要时间进一步发掘和研究。

专家称,延吉恐龙化石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东部的白垩纪恐龙动物群化石,它们的出土对我国东北地区白垩纪的古环境及古生态研究有重要意义。(记者鲍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