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科学家在前沿领域任意遨游

17-02-03 10:42来源:科技日报

中科院新春伊始发“红包”

十几年前,中科院理化技术所刘静发现,每当实验中不小心将液态金属飞溅到别的物体,比如沾到电脑屏幕上时,它根本就擦不掉,并且越擦越脏。刘静思考:既然液态金属在其他物品表面擦不干净,何不利用这个特点将其做成墨水来写电路?进而他又想是不是还可以直接由此打印出图案化的电路?就这样,刘静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发明了液态金属墨水、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和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

液态金属笔能够绘制电路,那是不是也可以实现3D立体打印?顺着这个思路,世界上第一台液态金属机电混合3D打印机也同样诞生在刘静的实验室里。

刘静所做的这一切,是他和团队在物质世界里自由探索的收获。他的研究动力来自纯粹的兴趣,他的发现方式多是偶然中的思考和不经意实验的触发。这些成果都不是写科研计划书时能够想到的,他也总是不愿意把太多时间用到项目书的撰写和冗长的基金申请上。正因此,研究液态金属十六七年来,刘静几乎没有就此主题拿到过什么“国字号”的科研经费。“我大多是到产业界去寻求经费支持。”刘静倒有些超然。

新年伊始,刘静被“红包”砸中了。中科院准备连续5年支持他开展科学上的自由探索:你不用写冗长的项目书、计划书并进行频繁答辩,也不用过多担心在5年后有人来验收成果,你可以在自己喜欢的研究领域任意遨游。

刘静获得的支持缘自中科院在今年1月启动的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此计划支持一批“立志报国、不忘初心、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杰出学者和拔尖青年科学家”开展研究。

远不止刘静一人为“红包”高兴。

刚刚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对启动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支持自由探索十分赞赏,因为他有深刻的体会。

2008年,以赵忠贤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先实现了铁基超导。在当年5月10日中科院物理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赵忠贤说,假如半年以前有人报考研究生,说想研究铁基超导,“我相信没人敢收他。因为原来一直认为磁性是破坏超导电性的原因之一,而铁是磁性材料,所以没人考虑用铁做超导。同样,任何一个科研管理部门也不敢拨款立项让我们研究铁基超导。可现在铁基超导实现了。”赵忠贤呼吁要支持科学家做自由探索,允许科学家“把打酱油的钱用来买醋”。

没有自由探索就不会产生铁基超导这项成果,也就不会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赵忠贤说,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将会对我国科研体制改革、经费支持方式等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自从有了竞争性的科研经费之后,研究基本都是以任务为主。而中科院的这项计划是以支持人才为主的,这是引进经费竞争机制之后的一个重大变化。”

姚檀栋院士刚刚获得有“地理学诺贝尔奖”美誉的维加奖,他十分认同赵忠贤的观点。他说,这是中科院“科研管理的重大转型,它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会慢慢体现出来。”“此前,科学家绞尽脑汁给自己的研究想新名字,想着怎么写申请项目的‘本子’。实际上,工作还是那些工作。”姚檀栋说,30多岁正是静下心来搞科研的年龄,但他们也要写项目书,操心科研立项,要和别人比较,如果没有申请成功还要分析原因,看看自己为什么会失败。现在中科院启动的这项计划对年轻人才的成长十分有利。

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改变了科研经费资助的方式,改变了人才培养的模式。当然它也会培养科学家的诚信精神。因为支持的经费基本可以说是无条件的,除了不能用来发人头费。姚檀栋认为这也在帮助建立着科学家个人的信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