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每日甘肃 > 科技 > 科技前沿 正文

新型分子传感器“隐形墨水”问世

2016-05-06 10:35 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 张梦然

3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篇化学论文,描述了一种新的分子传感器,它可以利用不同化学物质的属性加密和解码书面信息。此传感器可以作为一种现代版本的“隐形墨水”,为用户提供一种更安全的通信方式。

过去虽然已经有把化学物质用在需要加密的“隐形墨水”中的技术,但不断改进的检测方法已经难以保证隐藏信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不被读取。

针对这种情况,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戴维·马古利斯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荧光分子传感器,它可以通过生成特定的荧光发射光谱分辨不同的化学物质。当发件人发送一条信息时,需先把信息(例如“芝麻开门”)用一个公开的字母数字代码表转化成数字,接下来发送者再添加一个密钥。这个密钥需要通过向传感器中随机添加某些特定化学品产生,其表现形式就是这些化学品所生成的独特图案。这个密钥会加载在原始信息上,然后发件人给收件人发送此加密信息,发送渠道可以是电子邮件、邮政或者其他方法。

收件人收到信息后,需要拥有一个完全一样的装置,且知道随机选择的编码化学品,并将化学品加入到传感器中来解码信息。在这种方式下,即使发送的信息被他人截获也无法阅读。

该研究团队通过询问12个使用者,其中包括10个没有经过训练的用户,以解密23个消息的方式来评估这个设备的效能和难易程度。他们发现,必须按照特定顺序添加金属盐类才能解密的化学密码系统,可以为信息提供更高一层的保护。

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最近人们对全球电子监视的担忧,这个传感器提供了一种绕过电子通信系统的安全手段。(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