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每日甘肃 > 科技 > 科技前沿 正文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发出世界上最薄透镜

2016-03-15 15: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3月15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科学家制造出世界上最薄的透镜,仅有6.3纳米厚,是人头发丝直径的两千分之一。

这一课题的主要研究人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学院卢曰瑞博士介绍说,这一透镜仅有6.3纳米厚,而此前已制造出的最薄透镜为50纳米厚。

卢曰瑞说,该透镜是用二硫化钼晶体制成,这种晶体可在高温下保持稳定,是一种润滑剂和良好的半导体,并能释放出光子。

研究小组使用胶带分离法,从二硫化钼晶体上逐层原子剥离出越来越薄的晶体层,并用离子束打磨出一个仅具有9个原子厚度的半球形镜片。

研究人员发现,单层二硫化钼的厚度仅有0.7纳米,光会在这一具有高折射率的晶体层中来回往复,而不被吸收。

卢曰瑞表示,这一最新科研成果实现了在原子层面控制光的传播,可用于打造史无前例的微型化光学系统。这一突破性发明将为科学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带来革命性应用,如被用于制造柔性显示器,或被用作制造模拟昆虫复眼的微透镜阵列,以实现快速三维成像。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子刊《光:科学与应用》上。

编辑:[ 穆好强 ]